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關於教養】尊重並不等於放任

小孩之所以不懂事, 是因為他們的原始慾望大於一切, 我想大叫就大叫, 我想撒野就撒野, 我想怎樣就怎樣, 我不想怎樣就怎樣, 父母是有責任教導小孩如何控制和調節原始慾望。

尊重並不等於放任。 尊重是應在規矩下給予, 而規矩並不會因不同年紀而不同。例如一名未滿一歲的小嬰兒在餐廳裡哭鬧, 旁人頂多體諒嬰兒未懂事, 但是吵到人就是吵到人、不應該就是不應該。到孩子一歲略開始懂事時, 父母需要開始教育孩子在不同場合遵守應有的規矩: 在餐廳保持安靜、在飛機上不可騷擾到別人、在公園不可亂跑撞到人、上學要穿校服、享用空間時要遵守空間已定的規條等等等等。 尊重不是單向, 而是雙向的, 尊重自己同時也尊重別人。例如你家孩子喜歡塗鴉, 你可以讓他在家裡任意畫, 想要尊重他做喜歡的事。可是當去到別人的家, 就不可以讓他亂畫一通。如果一味只要求別人尊重你的孩子而漠視別人的感受, 這不叫做尊重, 這叫做目中無人、這叫做自私。 小孩之所以不懂事, 是因為他們的原始慾望大於一切, 我想大叫就大叫, 我想撒野就撒野, 我想怎樣就怎樣, 我不想怎樣就怎樣, 父母是有責任教導小孩如何控制和調節原始慾望。 給予孩子自由時, 同時也要教導孩子自律。 父母的責任是需要正面引導孩子適應群體, 而不是要群體遷就你的孩子。 有些父母打著尊重的旗號, 濫用尊重實際野放孩子, 最終只會害了孩子、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 失敗的教養就是過度的尊重變成了放任。   駐站blogger: #Sunday Kiss #Oh! 爸媽/廿四孝父母 #ohmykids #Mamibuy HK #樂童網 #uBaby #媽媽經 #easy PaMa 追蹤文章更新: 親子育兒 X 生活品味 X 旅遊美食 X 全職媽媽生活日誌 最近有玩IG, 歡迎追縱: moneilife 跟著莫莉過生活 facebook 請點這 男孩童裝專門店 分享我的童裝美學 請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