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轉季攻略】懷孕期間患上感冒,應該點做?

一旦患上感冒,就顯得緊張不安,深怕稍一不慎,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對於懷孕期間的女性,感冒吃藥真的這麼令人擔憂嗎?

  一旦患上感冒,就顯得緊張不安,深怕稍一不慎,會對BB造成影響?對於懷孕期間的準媽媽,感冒吃藥真的這麼令人擔憂嗎?   懷孕期間服食藥物會對胎兒有影響嗎?   懷孕期間較容易感冒,但輕微病症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不過,妊娠期的前三個月,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期,身體各器官、中樞神經系統及四肢等會逐漸成形,這也是早期胚胎細胞較容易受藥物影響的階段,因此孕婦服藥要謹慎,但不必對藥物過份緊張或感到懼恐,令病情加深。懷孕期間的感冒情況若嚴重,妨礙飲食或睡眠,持續一星期以上,千萬不要延遲就醫,醫生會根據孕婦的情況小心開藥,影響胎兒的機會很微。   感冒時服食藥物需要注意什麼?   任何藥物都會有副作用,懷孕期間若需要服藥,要衡量有機會影響胎兒的程度,謹慎選擇。孕婦應避免隨便購買市面上出售或服用別人給的藥物,藥物包裝或說明書上如寫上「孕婦忌用」等指示,便不能胡亂服用。另外,有些藥物像感冒藥、阿斯匹靈、高劑量維他命C丸、抗組織胺藥等有機會引起胎兒不良的反應,要經醫生處方才可使用,醫生亦會為孕婦建議適當的藥物。     孕婦已服用成藥怎麼辦?   懷孕期間要注意用藥,但孕婦有可能於妊娠初期將身體疲倦、發冷發熱等誤以為是感冒的病徵,在不知已懷孕的情況下服食藥物。不過,市面上的藥一般危險性較低,只要不是長期服用,便不用太過擔心。如有任何疑問,可將情況與醫生商量,聽從醫生的指導。   除了謹慎使用藥物外,孕婦亦可注意以下事項,幫助舒緩和預防感冒:   補充水份   懷孕期間孕婦體內的血量增加約一半,要攝取相當的水份是很重要的。感冒期間流鼻水等情況會令體內水份流失,水份是胎兒的所需,孕婦宜每天最少飲用八杯水,多進食新鮮蔬菜及水果,或飲用果汁,可補充身體內的水份。   增強免疫力   有效對抗感冒的方法,可從預防開始。孕婦要配合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如瑜伽、散步等,均可保持身心健康,提升免疫力,防止病菌入侵。初有感冒徵兆,便要注意,充分休息,避免病情惡化。於流感高峰期,盡量與感冒或其他傳染性疾病患者保持距離,有需要時可佩戴口罩,不時清潔雙手,注意衛生,防患勝於未然。   資料來源:家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