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接種流感疫苗真有「價」?

明年一月至三月是流感高峰期,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流感的發生,及所引致的嚴重併發症。而最近是接種流感疫苗的黃金時期,相信不少家長對幼兒疫苗等相關問題尤為關心,例如疫苗中所指的「價」是指甚麼?當中「三價」

  明年一月至三月是流感高峰期,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流感的發生,及所引致的嚴重併發症。而最近是接種流感疫苗的黃金時期,相信不少家長對幼兒疫苗等相關問題尤為關心,例如疫苗中所指的「價」是指甚麼?當中「三價」和「四價」有何分別?以下就為大家解開這些疑團。 首先,疫苗針的所謂「價」通常指疫苗涵蓋的病毒或細菌的種類。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大種型別,每個型別再細分為不同的亞型病毒株,流感疫苗一般涵蓋三至四種病毒株,這就是所謂的三價或四價流感疫苗。 三價與四價之別 香港使用的流感疫苗是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流感病毒類型作出之預測而所建議生產的疫苗。四價流感疫苗是指疫苗中有四種疫苗株(兩種A型、兩種B型)。 三價疫苗預期可以預防大多數的流感個案,而四價疫苗則可能提供對抗乙型流感的額外保護。   六個月保護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呼吸道感染,其傳染性強,而且病毒類型多樣,每年流行的都不一樣。 一般會在一周內病癒,但部分兒童會出現高燒及其他併發症而需要住院。 在香港,流感一般在一至三月和七、八月比較流行。「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每年都會建議一些高危類別人士(包括孕婦、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兒童、五十歲或以上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等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感染流感,其保護效果於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 為使新來臨之流感流行期可獲得足夠保護力,建議仍需每年接種當季流感疫苗。   除了流感疫苗以外,衞生署也建議兒童接受十三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肺炎鏈球菌可以細分為九十 多種血清型,市面的疫苗一般涵蓋其中重要的十三種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抗原,能有效對抗肺炎及其他由肺炎雙球菌引致的嚴重感染。如家長要為一歲幼兒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及其他疫苗,應先請教醫生,醫生會因應兒童的個別情況而給予適當的建議,但通常疫苗與疫苗之間都建議相隔一個月以上會比較妥當。     有關季節性流感疫苗2016/17常見問題,家長可瀏覽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5020.html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杜蘊瑜醫生審批,內容只作參考之用。內容摘錄自慈慧幼苗網站【問問專家】環節http://123.242.224.80/plesk-site-preview/babyparent.org/123.242.224.80/ 如想了解更多正面育兒的資訊,可以瀏覽慈慧幼苗網頁:http://babyparent.org/ 請Follow 及讚好慈慧幼苗的facebook page:Healthy Seed Parenting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以獲得最快及最全面的育兒資訊。 及觀看Healthy Seed Parenting慈慧幼苗親子學堂youtube相關的育兒影片:http://bit.ly/2mSmA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