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從《小王子》明白「學習」的智慧

筆者前幾天終於看了電影版的《小王子》。這套電影由法國貴族飛行員作家1943年的經典著作《小王子》改編的。這套電影的主角是一個小女孩。

  筆者前幾天終於看了電影版的《小王子》。這套電影由法國貴族飛行員作家1943年的經典著作《小王子》改編的。這套電影的主角是一個小女孩。為了小女孩將來能成為成功人士,媽媽把小女孩每天、每星期、每月、每年的時間都編排妥當。記得小女孩問媽媽那幾時可以與朋友在一起,媽媽立即檢察時間表然後說:念完大學後。   看似很誇張,但回頭看看家中的小孩,一天上學8小時,然後補習做功課到晚上6至7點,回家還要溫習默書和測驗,星期六、日除了參加一些興趣班之外,還有一大堆功課等著,他們的時間表何嘗不是滿滿的?   讓我們在《小王子》這本經典故事中找尋一些小智慧。   「也許世界上也有五千朵和你一模一樣的花,但只有你是我獨一無二的玫瑰」 記得,你的孩子是獨一無二,沒有一個人完全像他們,所以,他們吸引知識及認識世界的方式也是獨特的。舊有的方法只會得出舊有的結果,如孩子多次用同一方式不能明白,也許不一定是他們的失敗,而是這個方式失敗了,不適合他們。那就嘗試與他們一起找尋更有創意、更天馬行空的方式吧!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抓一批人來搜集材料,不要指揮他們做這個那個,你只要教他們如何渴望大海就夠了。」 學習是一生的旅程,如果我們要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愉快的經驗才是最佳的方式,試想想,我們一天問孩子「做完功課未?」「今日默書測驗幾多分?」較多,還是「今日最開心係咩?」「發現左咩新奇有趣既事?」,父母把目標放在「愉快學習」和放在「分數」上必定會出現很不同的結果,願意嘗試嗎?   「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的人記得。」 我們都曾是小孩,我們明白小孩怎樣能歡樂、怎樣會悲傷。我們小時候對這世界的好奇,在生活中不斷探索的趣味,學習與朋友「一起玩」多於「競爭」的時間,這一切一切不是很也重要嗎?   在網上的文章看到一個小六生的作句:不管下雨或天晴、不管前路有多少障礙、不管明天是否下雨,反正「我也要繼續溫習」。 每個人最終都會成為「大人」,不再是小王子了,但在小孩子們應該享受「小王子」時期那份簡單、純樸和專注的時候,改變不了外在環境,作為父母也提醒自己不要埋沒小朋友的一切,讓我們有勇氣在有限的空間中讓他們自由成長。   最後想再引用《小王子》中的一句:「一個人可以很天真簡單的活下去,必是身邊無數人用更大的代價守護而來。」考試季節又到了,父母們,加油!     撰文 (作者):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羅麗儀     羅麗儀,家福會註冊社工,家庭為本及家庭治療碩士,表達藝術治療師,專長夫婦及家庭輔導,擅長透過不同的藝術方式作治療手法,讓人表達情緒及探索生命。 查詢電話:2527 3171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