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與孩子溝通的「四個不」 – 如何令孩子聽到你說的話

與孩子溝通不容易,不少父母相信也試過自己說話孩子卻沒有在聽的經驗。有些時候,我們會用了難以有效溝通的方法而不自覺,到底什麼溝通方式會影響親子關係與孩子身心發展,又有什麼方法可以令孩子聽到我們說的話呢?

與孩子溝通不容易,不少父母相信也試過自己說話孩子卻沒有在聽的經驗。有些時候,我們會用了難以有效溝通的方法而不自覺,到底什麼溝通方式會影響親子關係與孩子身心發展,又有什麼方法可以令孩子聽到我們說的話呢?   與孩子溝通的「四個不」   不等孩子說完他要說的話 日常生活中,我們有時很快就理解到孩子想說什麼,於是未等他說完我們就開始回應。這個做法除了才抹殺了孩子表達自己的機會,也會令親子溝通變得困難,畢竟我們未必一定知道孩子想表達什麼,更為孩子立了一個「插咀」的榜樣呢!   帶有怪責的問題或回應 有沒有發現,有些時候我們問孩子的問題,與其說是希望得到答案,其實帶有怪責成份呢? 例如「點解你唔做完野先玩」丶「點解你整亂啲嘢呀」。即使得到答案,怪責也未必就此完結,但同時又未能表達我們對孩子的指示。   NO sentence 經常對孩子說「唔好」,如「唔好再搞啦」、「唔好坐成咁」等,除了會令孩子對「唔好」的敏感度減低外,也會少了清晰提示到底我們希望孩子做到什麼。不用「唔好」與「不」,我們還有很多與孩子表達自己期望的方法。   說太長的句子/指示 這一個就較為簡單,一般孩子的耐性有限,如果我們要說的指示太長,孩子很快就沒有聽下去,這情況對專注力較短的孩子更為重要。   成功令孩子聽到自己說話的簡單法則   讓孩子完成他要說的話 在給予意見或回應前,先讓孩子完成他要說的話。特別是如果他知道自己做了父母不喜歡的事,孩子有機會變得吞吞吐吐。在生活上我們有不少機會可以給孩子意見,但如果經常打斷他們的說話,久而久之孩子就未必會說出心中所想。   向表達自己的感受 當我們看到孩子的行為問題時,與其反問孩子「點解」,我們也可以直接表達自己的感受,例如「媽媽見到你咁做,會覺得唔開心」。   正面提出我們對孩子的期望行為 與其對孩子「唔好」,我們可以對孩子說出我們期望他做到的行為,令他更易理解自己要做什麼。說例如我們說「唔好坐成咁」,其實我們可能希望孩子不要把腳放在椅子上,我們便可正面提出「不如你將腳仔放下來」。   在生活上了解自己與孩子說話的方式,是令孩子聽到你說的話的重要一步,也是維繫親子關係的重要基石!   ============================================================ 如想了解更多兒童心理與育兒方法,可以到臨床心理學家 黃詠詩的網頁:https://www.karenwongpsychologist.com/psychoeducation   Follow 及讚好我們的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dFreshHK/ 了解更多與兒童溝通與育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