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我家來了一個灰色瞳孔的寶寶

一直以來我只知道虹膜顏色有藍色、綠色、褐色,直到我的寶寶降生才驚覺原來還有灰色。第一眼看到寶寶時難免有些擔憂,經幾位醫生檢查眼睛虹膜是灰色但一切正常,方才放下心頭大石。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媽媽決定要探索一

一直以來我只知道虹膜顏色有藍色、綠色、褐色,直到我的寶寶降生才驚覺原來還有灰色。 第一眼看到寶寶時難免有些擔憂,經幾位醫生檢查眼睛虹膜是灰色但一切正常,方才放下心頭大石。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媽媽決定要探索一灰色虹膜。 根據研究,估計只有3%的人口有灰色眼睛。灰色眼睛沒有特定的分佈區域,換句話就是灰色眼睛的人可誕生在任何一個國家或者地方。拜託不懂就不要亂說媽媽做錯什麼才生下怪寶寶,灰色虹膜不是沒有只是比較罕有,也不是什麼怪病。   舊思維: 科學家認為一個人的眼睛顏色主要由一個顯性基因決定。父親和母親其中一方的眼睛是灰色的,另一方有棕色的眼睛,可能會生出灰色的眼睛子女。科學家甚至認為灰色眼睛有一種顏色層次,底部是棕色,頂部是藍色。中間是灰色和綠色。 新思維:基因組合決定眼睛顏色 2008年版“美國人類遺傳學雜誌”發表的一系列新研究,新研究表明,眼睛顏色由16種基因決定,不同組合會產生不同虹膜顏色,這意味著嬰兒幾乎可以出現任何顏色的眼睛,嬰兒眼睛不受父母眼睛顏色遺傳限制。 灰色的眼睛有時會看起來像其他顏色 事實上,灰色眼睛的色素沉著含有微小的褐色。由於瑞利散射現象眼睛的顏色將反映出獨特的色調。另外,灰色眼睛會根據衣服,燈光和心情而短暫改變眼睛色彩。因以上因素可能會改變瞳孔的大小,壓縮虹膜的顏色。例如如果你哭將導致您的瞳孔擴張,可能會使灰色的眼睛顏色看起來像變成藍色、鋼或銀。   Facebook:我的灰眼寶寶       參考資料: Yao, Yong-Gang et al. “Gene Admixture In The Silk Road Region Of China: Evidence From Mtdna And Melanocortin 1 Receptor Polymorphism.”. Genes & Genetic Systems 75.4 (2000): 173-178. Web. Hans Eiberg et al. ‘’Blue eye color in humans may be caused by a perfectly associated founder mutation in a regulatory element located within the HERC2 gene inhibiting OCA2expression.’’Human Genetics.March 2008, Volume 123, Issue 2, pp 177–187.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