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8成的孕婦產後憂鬱!原因是什麼?生氣的時候請這樣告訴自己…

坐月子期間常莫名流淚,難道是產後憂鬱嗎?據統計,80%的孕婦在產後都會出現輕微或嚴重憂鬱症,如果出現產後憂鬱可以怎麼辦呢?建議先了解原因,學習面對喔!

坐月子期間常莫名流淚,難道是產後憂鬱嗎?據統計,80%的孕婦在產後都會出現輕微或嚴重憂鬱症,如果出現產後憂鬱可以怎麼辦呢?建議先了解原因,學習面對喔!   什麼是「產後憂鬱症」? 女性,特別是新手媽媽,不少人會在產後出現心情低落、飲食不振等現象,甚至影響致家庭關係,這是一種常見的產後憂鬱現象。 根據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網站資料顯示,80%的孕婦在生產後都會有輕微的產後憂鬱症,其中約10%~22%的產婦會罹患產後重鬱症,而當中的20%是在產後2至3週漸漸出現症狀,產後第四至五個月達到高峰,歷程可延續至6至9個月。 ▶原因 1.荷爾蒙的變化。 2.生產過程引起過度的害怕驚慌。 3.產後傷口太痛及全身虛弱乏力。 4.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及夜間睡眠不足。 5.擔心身材走樣不再具有吸引力。 ▶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或反應 1.容易哭 2.心情低弱 3.易怒 4.頭痛失眠 做惡夢 ▶覺得憂鬱時,你可以這樣做 1. 放鬆心情,並且有充分的休息。當嬰兒睡覺時也是著讓自己休息。 2..當妳有新生兒時,家庭環境並不需要求十分的清潔。 3.當妳需要時請立即尋求協助。 4.向妳的丈夫、家人、朋友尋求情緒性的支持。 5.每天至少離開家一段時間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 6.與妳的丈夫單獨相處一段時間。 7.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8.和其他產婦分享心情並從其中學習經驗。   產後憂鬱時….老公的體貼真的很重要! 媽咪要照顧寶寶,無限循環的餵奶、哄睡、換尿布、陪玩,每三、四小時一輪,任誰都會累倒。媽咪除了需要一個幫手之外,也需要老公的體貼。 以下可說是「一句話惹毛媽咪」的前三名狀況,老公們注意啦! ☛在老婆需要幫忙時說:「我不會、我不懂」   (圖片來源:葵兔兒) 沒有人天生就會照顧小嬰兒,媽媽和爸爸一樣都是第一次照顧小孩,彼此應該多學習,共同照顧小孩!   ☛明明不是很懂,卻很會出一張嘴下指導棋! 最令媽咪生氣的一句話就是:「小孩睡你就跟著睡啊!」 (圖片來源:葵兔兒) 說總是比做容易,所以爸爸們要主動幫忙,不但能減輕老婆的負擔,心情也會比較好喔!   ☛顧小孩有這麼累嗎?太誇張了吧? (圖片來源:葵兔兒) 瑣碎的事情會一點一點耗掉時間跟心力,媽咪一整天下來鐵定身心俱疲,別讓一句不經意的話,刺傷媽咪疲勞的心囉!   最後,想跟偉大的媽咪說: 產後憂鬱找上門,不需要刻意抵抗它,你可愛的小孩才剛來到這個世界上,他沒有安全感,對這個世界感到陌生是正常的,請你給他更多的耐心。 然而,你也是第一次認識他,需要磨合時間,可以覺得疲勞,但不需要感到挫折或罪惡感,沒有人是天生的好媽媽,也不需期待自己的寶寶天生就是乖小孩,給彼此耐心,建立默契,寶寶自然就會越來越好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