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追夢 - 建立有競爭力的孩子

追求夢想,是很多人常掛在口邊的話題。請問大家小時寫「我的夢想」,你們有沒有實現呢?

追求夢想,是很多人常掛在口邊的話題。請問大家小時寫「我的夢想」,你們有沒有實現呢?   作為媽媽的我,面對小孩的發展,尤其在香港這個要求極大戰鬥力的社會中,應如何反應及配合呢?我們可以嘗試從以下向方發展我們的小孩,打好基礎迎接成長的考驗。 1/ 了解及尊重孩子的特質 在嬰兒時期,孩子的特質已經很突出。好動文靜,愛表現喜靜觀,在3至6個月間很容易觀察出來,這是孩子最原始最真實的一面。亦是我們感到他們最可愛可親的階段。 做自己的能力是最強最舒適,父母如何協助孩子保留自己的特質?就是不需要對自己的孩子有既定特質的概念,例如:男孩子應是有男子氣概,應是好動外向。若孩子不是概念中的模式,我們亦不需要刻意改變。 尊重孩子的特質再加以發揮。當他們的特長建立穩健的基礎,面對不擅長的亦可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和發展。 2/ 建立個人安全感和歸屬感 安全感和歸屬感是建立強健心智的基礎。有強健的心智,便有力量去面對不同程度的挑戰。安全感令人遠離恐懼。恐懼令人失去前進的能力,安然自在的心,才可發揮自如的表現。歸屬感是和別人環境和諧的要素,自己融入,便不被排外。有安穩的感受,便勇於綻放自己的能力。如何建立安全感和歸屬感,就是父母陪伴孩子的愛。 3/ 父母分享個人經驗 父母可以回想自己兒時的經過,是如何走過每次的考驗。父母的取向和經驗是影響著孩子的發展。父母可坦誠虛心分享自己的經驗作供孩子參考,不是我吃鹽多過你食米的態度,亦不是抱住希望孩子完成自己夢想的心態去培育他們。當然父母想孩子過更好的生活是必然的想法,但又否想過,我們認為的好是否適合現在的社會呢?我們看到的世界是有局限性,若強加我們的寄望在小孩身上,反而會局限了他們的發展。父母分享自己的故事是與孩子建立溝通的橋樑,令孩子感到父母的支持和同在,讓他們知道各人都有自己的道路,行出自己的世界。 事情沒有好壞,在乎我們心境如何看待,正向的思維與心靈,令我們能勇敢面對在人生路上的高山、急流和平原。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