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幼兒教育」情緒來了~

沙洛自上了K1 後, 無論學習上, 交友上, 情緒發長上都進步了不少。 這兩天剛巧有一則很好的分享:

沙洛自上了K1 後, 無論學習上, 交友上, 情緒發長上都進步了不少。 這兩天剛巧有一則很好的分享: 有一天接放學時見好淚流被面, 泣不成聲 , 細問下原來打翻了學校一個小設施。 老師用半玩半罵形式教導同學們如何面對此情景, 老師:「哦, 你衰啦, 你做了這件事情, 你壞了。」她給了老師「責備」後, 就開始哭。 沙洛立刻想幫忙清理, 但礙於有玻璃, 老師再三提醒她不要弄! 沙洛又一次有感被罵, 停不下來地哭。 見到我後, 更哭到一發不可收拾。 花了很大的功夫, 才將沙洛冷靜下來, 再細問下原來她跟同學想幫老師的黑板上更改日子時間表, 但看不到前面便踢到繼而出了小意外。 講到這又再哭。 我一直抱, 跟她說, 哭吧, 媽媽在。 她哭得更厲害。 但這次比之前用了很短的時間就再次平靜下來。 當她完全平靜後, 沙洛媽: 「如真的不小心, 哭是沒有問題, 但哭是一個情緒上的發洩。可以有其他方法, 如認真跟老師就聲對不起。 我做錯了。 我幫忙收拾吧。 只要認真道歉, 老師們一定會原諒你~ 」 沙洛:「老師不準呀」 沙洛媽:「當然, 老師可能認為你有機會因幫忙再受傷, 所以叫停你, 但老師也出於愛及關心呢~」 沙洛聽到此, 便笑了。 今天, 沙洛玩著玩著姨母送的小禮物, 到爸爸後期說不跟她玩。 她就發脾氣, 小玩具「仙女散花」般扔了地上。 我立即用「哦....」, 沙洛又哦到哭了起來, 不停跟我說:「我只是不小心, 對不起。 」 我這次, 不再溫柔了, 跟她說, 這次, 我不能接受你這樣說。 你是發脾氣扔玩具,而不是不小心。 我可以抱著你一起等待sadness 離開, 但我不能就此原諒你的行為♀️。 當然, 她抱著我大喊, 哭完過後, 沙洛說不再發脾氣時亂扔野, 我立刻俾個她再大大力抱著她, 讚她。 她成長了~ 教導小朋友 #面對逆境, 不只是打壓他們 #不要哭。 大人( 尤其女人) 也有傷心大哭之時, 更何況小朋友? 教導他們 #情緒會來會走, 讓他們成為心理堅韌之人, 遠比不停打壓, 不懂自我舒緩自己, 最後釀成悲劇來得好! 不只是一味地叫他不要做什麼, 反而是 #應該做什麼 。 #擁抱 ,是成長最重要的~ 共勉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