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寶寶加固小貼士及好幫手

一般來說,小朋友的口部肌肉 (即面頰肌肉、舌頭、下巴、咀唇等肌肉) 會隨著年齡及進食經驗而不斷發展,而口肌能力亦與其發音能力有關,因此,寶寶自六個月開始進食固體後,為其選擇合適的食物就最為重要!

一般來說,小朋友的口部肌肉 (即面頰肌肉、舌頭、下巴、咀唇等肌肉) 會隨著年齡及進食經驗而不斷發展,而口肌能力亦與其發音能力有關,因此,寶寶自六個月開始進食固體後,為其選擇合適的食物就最為重要! 在寶寶加固初期,食物需攪拌較長時間令其質地幼滑,也令寶寶易於吞嚥而隨著寶寶成長,大約七至九個月左右,媽媽就可逐漸縮短攪拌時間,以保留食物的質感,同時為寶寶提供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 (例如米餅、菜心莖等),以令寶寶有更多練習咬嚼的機會。到了寶寶一歲左右,就可以吃軟飯及剁碎的肉類或蔬菜,歲半的寶寶更可以吃些剪碎的食物,而食物的剪碎程度也可以隨著寶寶長大而逐漸減少 要知道二寶媽的時間永遠不夠用,不過只要善用身邊的「好幫手」便能減輕工作量。就如Philips AVENT 的 4合1嬰兒食品處理器便是忙碌媽媽們的好幫手!在同一個容器中完成蒸煮及攪拌,方便又衞生,亦可以按照寶寶的咀嚼及吞嚥能力製作出不同質感及軟硬度的食物。 在選購嬰兒食品處理器時,除了考慮實用度和方便度外,我亦重視處理食物工具的安全性和品質,所以我會選擇有良好信譽的品牌,有信心保證便更放心使用了!   更多寶寶成長、言語治療、英語學習等資訊,可到我的FB專頁 “言語治療師媽媽Miss Car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