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回顧」零知識新手父母處理黃疸。令他可能成為最年輕入急症的人

這是一篇回顧文,因為突然想起剛剛初為人父母,什麼也不懂,就想起這件事。

這是一篇回顧文,因為突然想起剛剛初為人父母,什麼也不懂,就想起這件事。   第一胎兒子出院驗有黃疸,並不嚴重,但需要出院後一天回醫院覆診。那天就接近傍晚時分接嬰兒出院。   帶他回家,很小心翼翼。回家餵了一次母乳,但我知道他沒有吃到什麼,因為未上奶,於是不如嘗試補奶粉,怕他幾天也沒有奶吃。   當補奶粉,由於新手不懂餵,我媽負責餵,他在吃。一會兒後,怎料我老公提出轉手,讓工人姐姐餵後,兒子沒有喝奶,只在睡覺。之後我又嘗試一下,但結果也是一樣,我心裡有點生氣我老公截停了不讓我媽那時繼續餵下去。   那時夜了,父母回家了,只剩老公、我和工人姐姐。   老公一向是緊張大師,在換片發現嬰兒3-4小時尿片還是沒尿尿的,於是他又緊張。本身我還鎮定,說小兒明天覆診,我們明天再看看。之後老公又說嬰兒好像發黑,又沒有哭,又沒有吃。他的緊張又開始影響我,我又亂想,他沒有動。老公再攻勢說他會不會昏迷,要不要送醫院。   我給他說得心慌意亂,於是帶他看急症,就是出院後4-5小時又帶他回醫院。在醫院打開尿片檢查時,他即刻wee,在抓他腳板時,他也會哭。於是醫護人員就我們太新手,唔識湊而已。   之後小兒看醫生,我們嘗試餵奶,他也在吃。醫護人員又說我們不懂湊嬰兒,事前又唔學習。最後因黃疸又嚴重了,小兒要馬上留醫,不用留待明天覆診。   其實新生兒有黃疸很正常,類似是有關膽紅素過高,太醫學的我不懂。有黃疸他們會感覺很累,不想吃奶只想睡。   我個人經驗,沒有根據的分享下,不想黃疸偏高就要讓嬰兒在出生後有足夠奶喝。公立醫院鼓勵餵母乳,但未上奶又要你餵。我問過護士我冇奶點讓嬰兒吃飽,他們回應是嬰兒身體能儲夠2-3天不吃奶,不用擔心。公立醫院又不會主動補奶,所以容易有黃疸指數高的問題。反而私家醫院會以餵奶粉為主,我第二胎餵人奶再補奶粉,所以第二胎不用留醫,嬰兒也很會喝及正常。   但萬一遇上黃疸偏高,嚴重要送院照燈。不太嚴重就可留家觀察。留家可讓孩子多曬太陽。有說餵奶粉就比較快退黃,這個我不太確定,我又不覺得有太大分別。陪月說喝奶多,就會屙得多,這樣就可去黃。所以要自己定時定候餵奶,那時我每3小時餵一次,兒子在睡我會弄醒他喝奶。萬一不喝,就抓他腳板叫醒他,或用杯仔或針筒餵他了。   這是提起黃疸的記憶,不過我相信很少父母像我跟老公一樣,在生產前真的不太去看育嬰資料。我們就是有什麼就即時應對的態度,加上有個神經質老公,所以起初真的很折磨人。不過得出來就是有什麼事要冷靜點,否則湊仔會變得很難熬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