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肓兒科學Q&A系列|臍帶血作用多,但別忘了儲臍帶膜!|

有關儲臍帶血的基本知識,之前已經寫過一篇Q&A。今次再整合一下上次發文後收到的一些問題,主要從醫學角度去分析幹細胞及臍帶血,然後是臍帶膜的部分。

有關儲臍帶血的基本知識,之前已經寫過一篇Q&A。今次再整合一下上次發文後收到的一些問題,主要從醫學角度去分析幹細胞及臍帶血,然後是臍帶膜的部分。 Q:幹細胞是什麼? A:幹細胞是醫學界眼中的萬用細胞,是所有其他細胞的原型。即是說,我們身體的所有器官最初都是由幹細胞發展而成的。而幹細胞可用作醫學治療的原因,不是因為電影中科學怪人般可以用幹細胞將整個新的器官培養出來再進行移植,起碼現時醫學未能做到,道德問題也未解決;幹細胞被移植到一些特定的環境,能直接或間接分化成有用的東西,以修復一些多數與神經系統及循環系統相關的疾病帶來的身體損傷。幹細胞有許多不同的分類方式,而與在臍帶血及臍帶膜的應用範疇,則以「造血幹細胞 HSC、上皮幹細胞 EPSC、間質幹細胞 MSC」的三元分類較易理解。 Q:幹細胞移植可以治療什麼疾病?當中有沒有一些疾病是比較常見的? A:接近120種,數目正在增加,很多是與基因及遺傳學有關,然後呈現在神經系統、血液循環系統、免疫系統等的嚴重疾病,包括不少以往被視為無法醫治的癌症。不在始逐一列出了,有興趣可參考一些儲臍帶血及臍帶膜公司的列表https://www.cordlife.com.hk/tc/treatable-diseases,當中很常接觸到的有血癌、淋巴瘤、地中海貧血、黏多醣症、骨硬化症等等。 Q:幹細胞有不少其他來源,為什麼要選臍帶血? A:胚胎、骨髓也是幹細胞來源,但它們最大的缺點在於抽取風險,尤其是前者,以現今的科技進行胚胎幹細胞抽取還是會100%導致胚胎死亡,因此並沒有出現過「胚胎幹細胞自體移植」這回事。而從功能性的角度,從臍帶血及臍帶膜得到的幹細胞,比骨髓、牙齒、脂肪中的幹細胞用途就廣泛得多了。 Q:臍帶膜與臍帶血有什麼不同?儲臍帶膜為何重要? A:就造血幹細胞、上皮幹細胞、間質幹細胞的分類法,其實單單儲臍帶血只能提取到造血幹細胞。在生產時一併儲存臍帶膜,才能抽取出上皮幹細胞及間質幹細胞。雖然這兩種幹細胞的潛力仍在開發中,但已知的用途就有處理中風及心臟病造引起的損傷、修復軟組織等。現時香港只有Cordlife康盛人生與HealthBaby生寶兩間公司配備儲臍帶膜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