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皮膚癢到不行!認識妊娠搔癢症

臨床上,約有20%的孕媽咪會出現令人感覺「癢到不行」的皮膚問題,而懷孕期間出現的皮膚問題,則約有90%都會令人感覺到癢,這些皮膚問題就統稱為「妊娠搔癢症」。

皮膚癢到不行!認識妊娠搔癢症  #孕婦健康   臨床上,約有20%的孕媽咪會出現令人感覺「癢到不行」的皮膚問題,而懷孕期間出現的皮膚問題,則約有90%都會令人感覺到癢,這些皮膚問題就統稱為「妊娠搔癢症」。在孕期中常見的皮膚搔癢情形,包括了有症狀不明顯的癢疹,例如冬季癢或濕疹;妊娠蕁麻疹、多形性妊娠疹、結節性癢疹與搔癢性毛囊炎,以及由疥蟲感染引起的疥瘡,因為肝功能異常而引起的皮膚搔癢等。醫師指出,孕期做好皮膚保養,避免過度清潔,保持肌膚乾爽、滋潤等,就能夠舒緩皮膚發癢引起的不適,達到症狀治療的效果。   甚麼是「妊娠搔癢症」?   約有20%的婦女在懷孕期間,身體不同部位的皮膚會出現搔癢的情形,而在懷孕期間產生的皮膚問題,約有90%都會令人感覺「癢到不行」,因此,學理上將這些症狀統稱為「妊娠搔癢症」。 引起妊娠搔癢症的原因很多,但也有少數是不明原因的。如果是外在因素引起的皮膚搔癢問題,只要找出病症,對症下藥,就能「不藥而癒」;但如果是不明原因引起的,建議孕媽咪做進一步檢查,並接受藥物治療,才能讓自己度過愉快的孕期,以免因為「癢」而影響個人情緒,對胎兒反而不好。   常見原因: 感染疥瘡、天氣濕冷、環境衛生不好、個人體質因素、因為藥物不適引起的藥物疹、高危險妊娠孕婦、內科疾病、肝腎功能異常、膽汁阻塞不通等。也有少數孕婦是不明原因造成的。   「妊娠搔癢症」會越抓越癢! 「癢」是一種主觀的感覺,有些妊娠搔癢症的孕婦,從身體外觀上並沒有任何的症狀表現,雖然如此,她們仍然感覺到自己身體的某些部位會癢,或是在一天忙碌的工作結束之後,就感覺到身體某些部位開始發癢。一旦感覺到癢時,就非抓不可,然而開始抓癢之後,幾乎是一發不可收拾,越抓越癢,非抓到破皮、流血,以痛感來取代癢感不可。     下一節:常見孕期皮膚搔癢狀況 >>看更多孕婦健康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