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蒙特梭利】如何說服家人一起蒙特梭利

早前去讀蒙特梭利應用法,第一堂的時候老師就輪住問每一同學,『為什麼要讀蒙特梭利?』『家中小孩有多大?誰人照顧?』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對於家長能否實踐蒙特梭利,大概就是關鍵。

早前去讀蒙特梭利應用法,第一堂的時候老師就輪住問每一同學,『為什麼要讀蒙特梭利?』『家中小孩有多大?誰人照顧?』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對於家長能否實踐蒙特梭利,大概就是關鍵。特別不少媽媽通常都是在職媽媽,多數會把小孩給家中長輩或外傭去照顧,除去外傭只能帶小孩不能教小孩,就是家中長輩去教小孩。 雖然Un太的小白白仍在媽媽肚中,但一樣要面對向家中長輩解釋『什麼是蒙特梭利』、以及需要『準備用蒙特教材或環境』之類的問題。Un太算是比較幸運,當向Un生及長輩表示將會以蒙特梭利作為小白白的教育方式時,竟然得到全力支持。原因是Un生的家裡長久以來有一個信念,就是☆彡「必須教養出有獨立照顧自己的小孩」☆彡,這個信念正好與蒙氏『學習照顧自己、照顧別人、照顧社會』的概念不謀而合。 雖然說理念一關通過了,但還有實踐部份要接受考驗。香港家庭往往由長者照顧小孩的時間比在職家長的時間還長,有些長輩會堅持對小孩子的教育把持話語權,例如:長輩會將小孩的所有生活細節都儘量安排好、穿什麼衣服、吃什麼水果;又或者長輩會買新奇的電子產品給小孩;這些都與蒙氏教育有出入。 因此,事前溝通很重要: 第一,要與長輩解釋好,暫時小朋友不需要特別玩具,因為將會買一些『能教育小朋友的玩具』(即蒙氏教具),尤其高科技玩具於2歲前也不要購置,其他的玩具適量就夠,如非節日也不需要時時買玩具,以免讓小孩過於物質化;(畢竟長輩有疼愛小孩的權利) 第二,要及早向長輩洗腦,『對於小孩來說,如果小孩沒有要求幫助,就請讓小孩自己去做』、『如果小孩請求幫助,請幫助他學習如何去做,而不是幫他完成』;這個信念很重要,也是蒙氏的核心。蒙氏很多教具都必須讓小孩自己完成,特別日常生活部份 (你想想:18個月大的Baby學削青瓜皮!長輩不傻了眼就奇)。 只有長輩能夠共同分擔這個想法,才能讓我們在沒有隔代教育問題的前題下出發。 好了,下次再講吓『初生嬰兒如何蒙特梭利』。 歡迎聯絡Un太,參加產品試用和活動: Email:nataliepuipui@gmail.com  Facebook專頁:Un太的Blog Blog:https://educatemy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