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慎選產後補身食物 亂食小心出事!

孕婦生完BB之後,傳統上產後需要在坐月期間,透過食療好好進補,但究竟這些傳統食療有何功效?點先食得啱?又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孕婦生完BB之後,傳統上產後需要在坐月期間,透過食療好好進補,但究竟這些傳統食療有何功效?點先食得啱?又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1. 燉雞湯 雞湯以燉的方式煮,會比較少油、比較清淡,同時雞湯具有補益氣血功效,助產婦補身,適合大部份產婦。 注意:有少部份人產後有濕熱,就較不適宜飲雞湯。另外建議順產可以1周後可以開始進補,開刀就最好一個月後再補。   2. 炒米茶 (代茶) 有補益脾胃之功效,也有暖胃作用。以炒米茶代水飲,增強體質兼補充營養。 注意:炒米茶性質平和,如沒有其他如發燒發炎等情況,適合大多數產婦。       3. 紅豆水 有去水腫功效,比較適合產前飲用,因為產前會有水腫,飲紅豆水後可以幫助去水消腫。 注意:中醫建議產前飲用,因紅豆偏涼,產後比較不適合。   3. 炒薑飯 袪風寒,暖脾胃,幫助產婦增強體質,預防感冒,而且產後血虛容易風濕,食薑飯可以袪風防風濕。 注意:順產任何時候都可以食,開刀則2周後才可以吃。    4. 薑醋 在中醫角度,產後身體會有陰血虧虛,瘀血內阻的情況,體虛亦容易受風寒,薑醋有袪風散寒、活血袪瘀和滋陰的 功效,正好適合產婦。                     5. 黑豆水 有補腎養血功效,可以增加乳汁分泌,正好適合產後血虛的產婦進補。不過正因其補血,所以惡露多的產婦,最好等惡露完後再飲比較好,產後排出的新陳代謝物稱為惡露。 注意:順產的可於約2周後開始飲,開刀的最好於一個月後才開始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