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上奶湯水vs母乳 兩者的關係!

其實遇到的媽媽都會問幾個相同問題,例如湯水要什麼時候開始飲用?要飲用多久?需要每天飲用?上奶湯水如何可以增加奶量?需要什麼時候訂購?等問題,盧太太嘗試在此分享自己的心得。

其實遇到的媽媽都會問幾個相同問題,例如湯水要什麼時候開始飲用?要飲用多久?需要每天飲用?上奶湯水如何可以增加奶量?需要什麼時候訂購?等問題,盧太太嘗試在此分享自己的心得。   Q: 上奶湯水要產後什麼時候開始飲用?為什麼?產前可以飲用嗎? A: 一般順產後7天開始飲用,剖腹產則需要12朝後。 ~因為剛產後身體腸胃未能回復過來,需以清淡半流質食物為主,湯水味濃會令腸胃不適應 ~某些食材有利血之效,需要惡露稍清先可以開始飲用 ~剖腹產更加要留意腹氣排氣/傷口埋口情況,所以一般比順產較遲開始飲用 ~產前可以飲用,孕媽媽過20週後可以開始飲用準備,除了某些不合適的湯款,例如粉葛/青木瓜/藥材類等     Q: 那產後頭幾天應如何補充水份/養份?BB會因此吃不夠嗎? A: 頭3天應以代茶補充水份,之後由極清淡溫性湯水慢慢開始,進而燉肉汁、雞汁都可以 ~初生BB胃部很細,一般有乳汁巳足夠令BB飽肚(可從BB食奶反應/尿濕片及大便次數去觀察) ~這個階段是適應餵哺及開通乳腺,不宜太早飲用上奶湯水,否則會谷胸腫痛,疏通不力更有機會引致乳腺炎     Q: 湯水要飲用多久?需每天飲用嗎? A: 如果以全母乳媽媽為例,每天需要補充水份太約2000-3000ml 左右,當中由開水/代茶、湯水、 蔬果中補充,上奶湯水中不同的食材帶有增加乳汁/疏通乳腺等功效,比開水/代茶更可豐富乳汁中的營養含量 ~建議產後媽媽(全母乳)最好的是每天都有一定份量的補充,直到寶寶開始加固,可以慢慢調節隔天或每星期兩三天飲用 ~某些媽媽會遇到的情況是因生病/復工/錯食回奶食物而奶量大跌,變得不穩定,到時後再追上奶湯效果總不比每天習慣性補給的好     Q: 上奶湯水如何增加奶量? A: 撇除單單水分補充的原因,上奶湯水圍繞的都是兩大方向~~製造乳汁及疏通乳腺 #製造乳汁:木瓜/章魚/蠔豉/豬蹄/黑豆/魚湯/雞湯/豆腐等等,當中都含有母乳所需元素例如蛋白質、脂肪 、醣類,剌激乳汁製造及分泌 #疏通乳腺: 北芪/黨參/王不留行/通草/黃豆/花生/絲瓜/金針等等,行氣活血的促進乳汁流通暢順,黃豆、花生當中的卵磷脂可以稀釋乳汁,避免乳汁太黏結塊,形成乳腺阻塞,兩者是需要並存互相配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