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港孩興趣不應被證書摧毀

香港已經有太多被證書徹底摧毁興趣的孩子了,又要評估、又要考級,未愛上興趣,已經被迫嫁入為「興趣」設計的制度裏面了。大家倒不如給子女多點時間和興趣墮入愛河,才決定是否應該所托終身,那時,一紙證書才大派用

最近,經常聽到這種「煩音」:媽咪,交咗錢未?   兒子正在不斷催促他的大頭蝦母親交話劇班學費,這是他的第三學期課程。上年暑假,嘗試了老牌英語劇社Faust的興趣班之後,只不過皮毛地學了一趟莎士比亞,自始便泥足深陷,嚷著要學下去。 我從未見他對其他事情如此緊張,唯獨是這個班。由於臨近劇社新學季,所以不斷問我交了學費沒有?因為他知道,如果不及早報名,便有機會失去他的學位,也會失去他每星期非常期待的樂趣。 真的!他總會熱切期待星期六的來臨,表現老是和平日截然不同。 平日早上,兒子必會掙扎一番,然後才起身、刷牙、洗臉、換校服、食早餐返學。 星期六早上,他卻比我更早起床,星期五晚的睡前已經換好劇社Tee(其實沒有規定一定要穿這件Tee上堂,兒子卻堅持穿上),方便第二朝不用更衣,可以火速離開。他亦會自動煮早餐,然後到我房間催促我出門。 就此,我徹底明白什麼叫熱情!!! 對於作為父母的我來說,這種熱情很中用,我不需為他張羅安派,兒子反倒過來打點一切,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坐享其成,感覺超爽!如果他在學校接受的教育能夠發揮這種功能就更好了! 這顆熱情,在平日生活繼續燃燒............. 就像前幾天,兒子放學回家,興奮地遞給我在學校剛借的兩本書,見他那麼雀躍,立即拿過來看清楚。 起初,還以為是他一向喜歡的什麼歷險小說、或幽默笑話之類。怎料竟然是「仲夏夜之夢」和「哈姆雷特」這兩本厚如磚頭的莎士比亞劇本,嚇得我目定口呆!!! 定神之後,才明白過來! 兒子近期分別看過中、英文版的舞台劇「仲夏夜之夢」,無論是那一個版本,都會看得捧腹大笑,所以喜歡此劇本一點也不出奇。 至於「哈姆雷特」,皆因曾經提及假期去丹麥的可能,大家一起蒐集旅遊資料時,得知莎翁以城中的「克隆城堡」作為「哈姆雷特」的故事背景,難怪他到圖書館尋找這個劇本。   其實,只要孩子有興趣,便會主動地了解、認真地學習,這樣的動力,十分健康,是教育必要的維他命。   雖然兒子校內成績並非標青,應付學業亦有點吃力,我卻沒有要求他學多幾個興趣班去補底或拉分。只要他仍然愛上學習,找到自己的興趣,對於一個小學生,這種態度已經相當足夠。 兒子喜歡閱讀、愛上話劇,就由他和興趣好好地談一場戀愛吧!為何硬要把興趣功利地和學業掛鉤,把這人生樂趣變成學習工具呢? 況且,莎士比亞劇作對於我兒是一種純粹的樂趣,換了要測驗考試,就會變成折磨。   香港已經有太多被證書徹底摧毁興趣的孩子了,又要評估、又要考級,未愛上興趣,已經被迫嫁入為「興趣」設計的制度裏面了。大家倒不如給子女多點時間和興趣墮入愛河,才決定是否應該所托終身,那時,一紙證書才大派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