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我是不是好媽咪? - 爸媽的情緒需要

有一位家長那天問道,與患有專注力不足症的兒子做功課,她忍不住對兒子發了很大的脾氣,兒子事後在房裡哭泣,令她非常內疚,她問我,自己對孩子發了大脾氣,還算是好媽咪嗎?相信不少爸媽也會認同,對著家中的小孩子

有一位家長那天問道,與患有專注力不足症的兒子做功課,她忍不住對兒子發了很大的脾氣,兒子事後在房裡哭泣,令她非常內疚,她問我,自己對孩子發了大脾氣,還算是好媽咪嗎?   相信不少爸媽也會認同,對著家中的小孩子,每天都會有新挑戰,有時碰著自己身心疲倦的日子,就未必可以每每正面處理孩子的種種情況。專家教的正面管教,有時候難免未能用得著。   先處理情緒 後處理事情 其實爸爸媽媽也是正常人,我們有情緒需要也是合理的。如發現自己與孩子處理日常生活問題時,開始「忟憎」,也是你需要從那個情況得到「小休」的時間,讓自己調節好心情,才管理孩子的情況。   如何讓自己「小休」 如果爸媽希望在管教的繃緊(tension)中,讓自己得到小休。我們可以告訴孩子自己的感受,例如我感到現在我想靜一下,才去孩子不在的地方 (如廁所、房間)。這樣可以幫助你小休之餘,也令孩子理解到你不是無原無故理開他。當我們在獨處的空間小休時,我們可以嘗試做深呼吸,或是平日常用的放鬆方法。   當我們可以讓自己的情緒平靜下來,我們才可好好使用平日學到的育兒技巧。同時我們也為孩子建立了好的情緒處理榜樣!   ============================================================ 如想了解更多兒童心理與育兒方法,可以到臨床心理學家 黃詠詩的網頁:https://www.karenwongpsychologist.com/psychoeducation   Follow 及讚好我們的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dFreshHK/ 了解更多與兒童溝通與育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