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囡囡不經不覺已十四個月大了。

年紀越來越大,時間好像總比以前過得快;特別是在囡囡出世後,時間過得比想像大要快,快得有點太快。

年紀越來越大,時間好像總比以前過得快;特別是在囡囡出世後,時間過得比想像大要快,快得有點太快。 自她出世以後,我每天的生活都變得更有規律—或可說是未能承擔半點的不規律。我是個在職媽媽,幸運/巧合地住址與公司相隔約十分鐘的步程;自十星期的產假完結,由奶奶/老爺早上主力照顧囡囡,但每天午飯時間,我都必定會與囡囡有親子時間—由最初的餵奶時間,漸漸地改變為閱讀/遊戲時間。雖然只是十五至三十分鐘的時間,但這都是維繫我倆親密的母女時間、感情。身邊的朋友/同事都會勸誘我不能在這樣被倚賴,不但是指我囡囡。無可否認,這是一個在一些人眼中吃力不討好的行為,但在我在為媽媽的角色中,這少少的時間、每天的習慣,是無人可取代我與囡囡之間的關係。 放工後,大部分日子都會爭取可以獨自在家裡做家敄的時間;但有時真的太累,只好稍作休息。但見到先生每晚在我陪伴囡囡睡著後才可開始做家務,我會有一種罪惡感。但,即使我一個人想做全部的事,我也沒有十足的能力、時間去完成。只可學會放下、放慢腳步。連與獨自外出與朋友吃過晚飯,都會產生罪惡感,更擔心囡囡在晚上的需要。 成為了人妻、媽媽的角色,其實還有數之不盡的角色同時不會改變:作為我父母的女兒、我弟弟的家姐、表弟妹的表姐、朋友的朋友、表兄姐的表妹,還有公司的角色、作為媳婦的角色等。不過當每一個角色都想做得稱職,便發覺忘記了一個很重要的身分「我」。這兩年,很想做好作為人妻和母親的身分,卻令我的壓力到了一個樽頸位,即使EQ再高,人的內在情緒也在健康狀況中一一反映。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主要是不想加重他人的負擔,即使他是我最親的人。 我想,十四個月都只是剛開始的一小步,往後還有更多事去處理、經歷。如今,我只好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想法,人沒有完美,我也不能是完美,有時候,不完美也可以是一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