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湊仔日記】關於那些戒乜戒物之說

媽媽有分新手、熟手,於我而言,還有一種是超級新手,就是身邊一個媽媽級的朋友也沒有,於是我自稱為超級新手。所有的育兒資訊全靠書本、網上得知,想快速解決問題的還有媽媽谷,當然,媽媽谷存在的價值、好與壞,要

媽媽有分新手、熟手,於我而言,還有一種是超級新手,就是身邊一個媽媽級的朋友也沒有,於是我自稱為超級新手。 所有的育兒資訊全靠書本、網上得知,想快速解決問題的還有媽媽谷,當然,媽媽谷存在的價值、好與壞,要媽媽自身懂得判斷。 每個新手媽初上任都有十萬個為什麼,初入谷時,已有不少「前輩」分享種種經驗之談,養育小孩要狠心,戒夜奶要狠、戒奶咀要狠、戒食手要狠、戒抱要狠。 . 最深刻的是戒夜奶,有千萬種聲稱有效的方法,有些是規律他的食奶時間,每三小時叫醒他食奶,不到不給,過了便巢醒他;有些是不同餐次以量來控制,比如說,臨睡前一餐給多點、半夜那餐給少點、早餐又給回多點。 . 最殘忍的是任由還是個多兩個月的嬰兒哭到累、哭到聲沙、哭足一整個晚上。這我真的不忍心,我寧願捱眼訓,在他需要安全感時給他多點陪伴、溫暖。幸好,我仔算錫我,個半月就自行戒了夜奶,什麼方法都沒採用。我不是批評那一種方法有效、那一種沒有,而是我相信,每一個孩子成長都有階段性,他們懂得按自己需要而自行調節屬於自己的生理時鐘,只是快與慢的分別。當你以強制性方式成功戒到夜奶之時,對,你是成功了,但亦有可能對小朋友造成另一方面的影響,比如心理上的影響,初生嬰兒初來到這個世上,不但缺乏安全感,而且只懂得用哭聲來表達自己,如果連這個唯一的溝通方法都失去了,長大後可能不善於與人溝通。有位媽咪用了一個很顯淺的例子來作比喻:「其實bb同大人一樣,你肚餓,唔比你食得唔得?又,你眼瞓,巢醒你食野又得唔得?」說出來好像很白痴,但又沒錯喎。 . 亦有些陪月教媽媽對孩子要兇一點,不然他們會「蝦」你,扭計扭到癲,扭抱扭到癲。於是乎bb一扭計,媽媽要狠心罵,眼見著bb哭得面紅耳赤、涕淚交零都要忍著不抱,就是不抱!我說,媽媽你又何必呢?你痛苦之餘孩子也痛苦。 . 其實,要好好教育孩子,機會多的是。我個人認為,也不用急於一時,先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吧。畢竟生於香港已夠大壓力了,以後日子還長呢,至少讓他們有個快樂童年。 . 小太陽一家 Facebook: Mylittlesunson Instagram:littlesunson1120 Email:littlesunson1120@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