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要讓孩子成為素食者嗎?」

太太現在正值後孕期,距離我兒出世不足一個月。這段日子,我倆不下一次談論著一個重要課題——「要讓孩子成為素食者嗎?」

太太現在正值後孕期,距離我兒出世不足一個月。這段日子,我倆不下一次談論著一個重要課題——「要讓孩子成為素食者嗎?」 先交代一下我家少許背景,太太和外母皆是素食者,而我並不是素食者,在婚前更是名符其實的食肉獸。我認為,任何個人的選擇都值得尊重的,所以對於太太對素食的堅持,我絕對支持及理解。雖然社會上給予素食者的選擇日漸增加,素食店猶如雨後春筍,但仍然屬於一個推廣階段,選擇堅持素食及懂得煮素菜的仍然不多。然而部分的餐廳縱使有素食選擇,但廚師卻未必能煮出一頓好吃的素菜。所以幾乎每次外出用膳,我們均會光顧素食店,一來是給予素食店一份支持,二來是煮出來的餸菜更合口味,讓太太放心享用。 回歸這次討論的主題,「要讓孩子成為素食者嗎?」基於太太為素食者,腹中的孩子便是「胎裏素」寶寶。曾經做過些資料搜集,了解一下胎裏素對寶寶有何裨益。有研究指出,胎裏素的孩子能吸收足夠營養,身子會較強壯,而且抵抗力、情緒控制會較佳。由於沒有接觸過肉類激素,腸胃較其他小朋友好,新陳代謝亦較快。 對於小朋友的抵抗力及情緒控制是否較佳,現在仍不得而知。但小朋友會否營養不良,這幾個月我們到婦產科覆診時,醫生給了我們一個明確答案。胎兒現時健康狀況良好,通過所有基因及結構測試,成長正常亦屬於體型偏大,比正常大小還大了兩週。這個結果得明顯,打破了「胎裏素」寶寶會營養不良及發育不全的謬思。 然而,是否因為較健康,我們便要讓小朋友從小成為素食者?答案是「不會」。 作為父母,在小朋友未有能力選擇時,我們會替他作主,選擇一個我們認為是合適的決定。然而,當他日小朋友出世後,選擇素食與否便交由他作主。雖然素食有林林總總的好處,但亦不能抹煞小朋友選擇的權利。我們可以做的是讓他了解不同食物的選擇,從中作出自由選擇。幸好,我和太太達成一致共識,日後可以看看小朋友的造化,不剝削也不強迫。 (媽咪的補充:要讓小朋友明白的不是單單媽咪食素的行為,而是背後的原因和理念,小朋友是否能了解、接受、行動則留待他的自主決定。供小朋友一個能選擇的權利,令他們對自己的決定更意志堅定、堅持地實行。一味盲從可能為日後帶來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