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驗孕後一發現懷孕 下一步要做什麼

剛剛懷孕,因為是比預期早,未做好功課,要上網看一大堆資料及請教身邊朋友,才知道懷孕要做什麼。那時什麼也不知道,有時聽不明白,有時又覺得資訊很亂,於是寫一篇讓剛懷孕的媽媽參考。

剛剛懷孕,因為是比預期早,未做好功課,要上網看一大堆資料及請教身邊朋友,才知道懷孕要做什麼。那時什麼也不知道,有時聽不明白,有時又覺得資訊很亂,於是寫一篇讓剛懷孕的媽媽參考。   一開始懷疑懷孕就用驗孕棒檢驗,我通常買2支不同牌子檢驗。如驗孕棒顯示懷孕,可到有的驗孕的診所檢查。 到診所要留尿,所以去診所前最好多飲水。之後如確認懷孕,醫生會開懷孕證明書,寫預產期。但這個預產期是用你最後一次經期計算,未必太準。之後第一次正式產檢照超聲波來預測預產期會較準。另外亦會有封轉介信比你產檢用。   拿了轉介信,可以下載醫管局的apps, 填妥相關資料,去預約第一次產檢日期。第一次產檢要帶備轉介信的。第一次產檢最主要問你問題及介紹懷孕資訊。稍後產檢就會每次驗尿、度高、磅重、聽心跳,人手度嬰兒大小等。在定時定候醫院會指示你去抽血驗血糖,如有超標再跟進等,就是按醫院指示就好。   除了預約公立醫院產檢,最好也去找私人醫生產檢,因為公立醫院產檢很隨便,不是每間醫院都有照超聲波、檢驗唐氏綜合症問題等。私人產檢會照超聲波,超聲波可以聽到胎兒心跳速度、在肚內的活動等。   除了預約產檢,最好買孕婦維他命吃,三個月後我會再吃DHA藻油丸以幫助胎兒腦部發展,以及吃鈣片以防止嬰兒吸太多媽媽的鈣而流失鈣。   到了大約10周左右,記得打電話到私人醫生約期驗nifty pro或t21。其實我覺得nifty pro或t21沒有太大差別,nifty pro相對較便宜,大約平均4千多元。這個是驗嬰兒染色體會否出現問題,從而可驗出有沒有唐氏綜合症的風險,及會知道性別。   到了大約22周左右要照結構,目的在於檢查嬰兒有沒有缺陷。熱門醫生照結構很快滿,所以建議完成nifty pro就打電話約。如果不是專業照結構的,其實可以16-18周左右打去預約也可。對我來說,照結構不用要太貴醫生,因為照結構不會100%確認最終得出來結果跟報告相同,加上我相信不是專業照結構的醫生只要夠專業、夠細心及有良心,也會照得好的。照結構價錢由大約2千到3千幾也有,可能有更貴,可是乎自己需要選擇。   一般38周隨時有心理準備要生,當然有些人會更早。所以36周左右要預備好走佬袋,計畫在不同情況下如何到醫院、誰人會跟你入院等的安排。   到差不多要生產,就在有要生小孩的徵兆即穿水、見紅、陣痛就自動入院上產房。如果到私立醫院生,記得要於私院產檢時申請公立醫院及私立醫院資料互通,否則在2間醫院產檢時有何問題雙方是不知道的。   當然如果開刀,就按時入院就可以。不過公立醫院除了有特別情況外,一律鼓勵順產。所以一心開刀的就要去私院了。   以我記憶中以上就是懷孕普遍孕媽會做的事,剛懷孕時真的覺得很亂,不知又什麼nifty pro, 又T21,又照結構,又不知幾時做什麼,生怕會做漏的,所以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剛懷孕媽媽解除疑惑。